close
最近看到不少公司放無薪假,或是員工無故被資遣,讓我想到過去在職場的一些遭遇。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高雄的某家飲料公司,
面試我的是老闆之子~當時他的職稱是副董事長。
面試我的時候,還問我星座,當我說我是金牛座的時候,
他馬上批評了一番,讓我當場傻眼,
並且問我的詳細學歷,想想我的學歷雖不是太頂尖,
但也是很漂亮的(高中是第一志願,大學國立大學,美國碩士學歷是前20名的學校),
他告訴我他是舊金山金門大學,說真的我當時沒聽過他的學校,但也不敢說什麼,
不過他竟然跟我說了:雄女畢業的也不過是這樣,還不是我要面試通過........。
從他的談話中,我才知道他也才剛從美國取的碩士學歷回台。
儘管他對我批評了一番,但我還是被錄取,老實說,我有點莫名其妙地被錄取。
這家公司我待不到一個月,就走人了,其中的問題我就不太想在贅述,總之就是很瞎很無言。

之後,換了一家南部炸雞連鎖店小開和他老婆出來開的網路公司,
老闆的新婚老婆長的和COCO李玟很像,
對待員工的態度也實在不敢領教,就是對你冷嘲熱諷,
你寫出來的企畫,他還會說我也寫的出來
還好當時裡面有一位主管,對人相當和氣,我也因此慢慢熬到被挖角。

後來,我到了新竹科學園區的一家上市電子公司,主管是我遇過最善良的,EQ最高的。
每到週末,他知道我住南部,總是叫我要提早下班,免得塞車,
平日他總是在下班時,告知我們要早點下班,早上他也總是第一個到辦公室的。
如果他被總經理叫去訓話,他不會回來又把氣發到我們小職員身上,
他會把門關起來,直到他打開門時,表示他已經整理好情緒了,
這個主管從沒有對我們大小聲過,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會常常想起他。
那家公司的總經理人也算和善,我還記得有天晚上,我走去員工餐廳吃飯的路上遇到他,
他還主動叫我,並且記得我是哪一所美國大學畢業的,跟我閒聊一下我在美國的狀況。


之後,因為工作地點和老公距離太遠換到一家私立大學工作,
一開始我也遇到一個好主管,對我相當授權也信任,
因此第一年的工作很愉快,但好景不常,第二年換了一個號稱從中鋼退休的主管,
聽說他是利用在中鋼工作時,申請去進修博士,拿到博士學位,立即申請優退,
不過後來好像沒有優退成功。這個主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有回校長要我們這個單位做一個新的學制的申請,
這位主管竟然叫我去,告訴我說去網路上查查看資料,
說他以前在中鋼寫企畫都是上網查世界各國的資料,
然後拿來抄一抄,拼湊一下就好,
我真的不敢相信中鋼這樣大的國營企業怎可能會有這樣的"人才",
還要上網查資料抄一抄。(我當然是覺得他是亂講的,中鋼如果真是這樣大概也倒了)
以我率直的個性跟這樣的人是處不來的,
果然我的考績很慘,於是被調到其他單位,
這個單位的主管是從某國立大學退休下來的教授,
他相當自豪自己領雙薪,還驕傲的告訴我他現在什麼都不缺,
一個月有20幾萬的薪水(政府是不是該檢討一下這樣的制度了)。
在教育部的評鑑裡,學校老師是不是有國際級的論文期刊發表是一項很重要的評鑑項目。
他告訴我他只是沒空寫論文,要不然什麼SCI、SSCI 他隨便休假了兩個星期就可以寫出一大堆了,
只是他沒空,於是他叫我幫他寫。想想,如果我有這樣的能耐,
說真的我大概是頂尖的學者了,哪還在那裡被他欺負。
當時我剛好懷老大,請了40幾天產假,在我回學校發彌月蛋糕那天,
他竟然還叫我留下來工作完才可以回家,
當時我還在請產假中,我同事都很傻眼,但是說真的為了五斗米只好折腰。
當我第二次懷孕要請產假時,這位主管,把我叫進辦公室告訴我:
你一直懷孕,要放很多產假你知道嗎?
我上次已經給你放過40幾天的產假了,我這樣對你還不夠好嗎?
(你看看,職場上的性別教育作的實在不夠好,如何可以增進生育率呀!!)

在那個單位工作的期間,他還拿當期刊論文評審的投稿論文叫我幫他寫評語
(我的專業領域和他的領域是不同的,完全把我當超人),
或是拿許多偏別人的論文,一段一段的文字圈起來,教我重新打字再拼湊成他的新論文,
甚至於國科會申請的案件也是叫我幫他處理中翻英等等。
還對校長說全校的老師SCI或是SSCI論文由我督導,
如果全校老師沒有在期限內有幾篇國際論文,我就要離職。
PS:如果對教授升等制度有一點瞭解的人就知道,民國95年以前教授升等是比較容易的。

就在這段期間,單位裡有位同事離職,我接替他的工作(沒有任何的交接手續),
其中有一項業務是發放畢業證書,
我記得當我第一次製作完畢業證書,並造冊時,
拿給我二級主管看,他看完說沒問題也蓋章了,
我在畢業證書都發了才發現,
我的前一手畢業證書的字號編造的方式是和一般大學是很不同的,
於是我要將所有發出的畢業證書回收,再發放正確字號的畢業證書,這下事情可大條了
我的直屬二級主管完全烏龜,不承擔責任,
事後我才知道他根本不知道畢業證書編號的規則。
而單位主管更是因為我不幫他寫論文、寫計畫案或評論論文而再一次落井下石。
此時,我在那個單位已經是山窮水盡待不下去了,
但還是硬撐著,一直到年度畢業典禮再一次發放畢業證書,
我畢業證書的製作是依照其他組別同事給可以畢業名單來製作的,
當時同事將不可畢業的錯製成可畢業,可畢業的錯置成不可畢業,
這個烏龍事件,我的單位主管竟然叫我扛下來,
我說我沒錯,為何我要負責,他竟然說就懲處你有什麼關係,
還好同事的直屬二級主管很明理(請注意不是我組別的主管),他自動扛下督導不週責任,
讓我全身而退,此時我也經完全無法在那樣的工作環境下工作,
於是在我老公的支持下,我毅然決然遞出辭呈,老娘不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