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我高度近視,因此對於小朋友的視力保健也相當重視
在兒子五歲女兒四歲時,我便找了家眼科做了視力檢查
當時沒想太多,因此找了一間方便停車的眼科就進去檢查
第一次兩位驗光師態度並不是太友善,但也說不出哪裡不對
但是沒有我預期中應該對幼兒的親切與友善
電腦驗光後,做了萬國視力表
哥哥可以看到1.0~1.2
妹妹一眼可看到1.0一眼可看到0.8
到診間醫師說:哥哥看起來是假性近視 ,目前只要點眼藥水(短效型散瞳劑)就好,點完再回診
(完全沒有發現哥哥有過敏性結膜炎,眼睛會癢很容易眨眼)
換妹妹,因為驗光時有發現妹妹似乎對萬國視力表的辨識程度不是很好
因此我很擔心妹妹會不小小年紀就近視或弱勢
醫生說:妹妹左眼有輕微散光約50度上下,也是點眼藥水點完回診
不疑有他,點完眼藥水時間約1-2個月回診
這次眼光師只有電腦驗光沒有做萬國視力表
態度比上次更冷
直接進了診間,醫生說:哥哥近視了,要戴眼鏡
(晴天霹靂呀!!!!!!!!)
還好我鎮定地問醫生說:不是要還加驗萬國視力表才準確?
醫生看了我一眼說:喔!那就驗驗看
驗光師很不情願地帶哥哥去做萬國視力表檢測
我緊跟在後,發現哥哥依然可以看到1.0-1.2
我心裡很不高興,感覺這個診所真的是斂財診所,為了要賺小孩配眼鏡的錢
竟然隨隨便便就判定孩子近視了

換了妹妹,這次醫生就說:妹妹散光..........點完眼藥水再回診
我其實已經不想聽這個醫生說甚麼了,因為我對他的專業質疑

心裡也下定決心不再帶孩子來這家眼科診所了

半年後,我請熟識眼鏡行幫哥哥又驗光一次
確認哥哥的確是沒有近視

經過第二次的眼科診所,爸比再也不信任眼科了
他認為所有的眼科都是為了賺錢一點醫德也沒有
如同牙科一般(改天再寫一篇有關牙科坑錢以及任意對患者做牙根治療的黑幕)

事隔兩年,哥哥昨日上小學第一天,說眼睛不舒服
我就提議帶孩子去看眼科順便做視力檢查
爸比很不情願地告訴我:那些醫生沒醫德只想賺錢,根本不用看,看了就叫你配眼鏡
我執意要帶孩子去看眼科,於是我告訴爸比:他叫你配你可以不要配,可以再換一家眼科確認或是帶去眼鏡行再多驗光幾次
我找了一間在自由路上的"向陽"聯合診所,有家醫科和眼科
進去,護士態度滿親切的
帶孩子去驗光, 有了上一次經驗,我這次顯得很緊張地問護士:視力有異常嗎?
護士:等會醫生會跟你們說明
孩子在做萬國視力檢測時
我瞄了一下電腦驗光的數據,發現哥哥是0 妹妹似乎有一些數字
進去診間,醫生很親切地說:妹妹有點散光不過視力都正常 散光是天生的不會更嚴重也不會好...........
他很認真的解釋並發現妹妹有輕微過敏性結膜炎
醫生交代說點眼藥水,因為是輕微的所以點完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回診
但因妹妹有輕微散光要3個月回去撿查一次視力

換哥哥了,醫生說哥哥應該是過敏體質,因此過敏性結膜炎比妹妹嚴重
要點兩瓶眼藥水
點完要回診
但視力正常,所以只要半年回來檢查一次就可以

醫生的態度親切專業且不商業化
這次的看診經驗讓爸比對眼科重拾信心

有了這些看診經驗,我想要說
台灣是眼鏡國王,這些只想賺錢的眼科醫生是不是應該也會有些醫德
不能只是告訴病人說現在孩子都看電視所以近是年齡下降
先對家長洗腦一番
再告訴家長說你孩子近視了
但實際上檢測並不是很完整
孩子一旦帶上了眼鏡
這輩子就是近視了
家長本身並不是眼科專業因此也無從判斷孩子視力的真正狀況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位頗專業的眼科醫生說
發現假性近視 要先觀察一陣子 且要點散瞳劑再做一次電腦驗光
這樣才準確
最重要的是 電腦驗光無法取代萬國視力表
電腦驗光是有誤差的 且會因為孩子緊張而有更大的誤差
每一位家長要記住
帶孩子做視力檢查 一定要坐萬國視力表檢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