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二,兒子的家庭聯絡簿老師寫了:侑庭常與同學打架,屢講不聽
我拿給爸比看,火爆的爸比馬上開罵:『你老子長這樣大,
從來沒被老師寫過這樣的丟臉的事,也沒與人打架過,你才上小學幾個禮拜就跟人家打架』

兒子看到爸比發怒的樣子,想要解釋,可是爸比卻是怒火中燒,想要打他

我趕緊把兒子叫到身邊,問他:為什麼打架?
兒子解釋:是他先打我,把我壓在地上,我就還手,你不是告訴我被打要還手?

P.S.沒錯,我們的確是告訴兒子被打不要站在那裡不懂得求救或還手,
因為兒子和女兒曾經在麥當勞遊樂場被一個孩子打倒在地上,
當時那位打人的小孩他父親還在旁邊觀看他孩子打人,也因此我告訴孩子遇到這樣的狀況必須懂得自衛)

於是,我趕緊解釋:你現在上小學,要先報告老師,讓老師處理
兒子說:可是他把我壓在地上,我起不來,所以我只有打他才有辦法起身,然後他被我打後,就跑去跟老師說我打他
媽咪問:那你們為什麼會打起來?你有罵他或是吵架嗎?
兒子說:沒有,他很喜歡打人,常常不知道為什麼打人,我跟老師說他先打我,老師說那個同學比較小,比較脆弱
(兒子身高130幾公分,體重31公斤,體型在班上是屬於比較高壯的,打他的同學是矮矮胖胖的)
我知道我兒子不是各會說謊的孩子,也選擇相信他,於是我打電話給他的導師
我問老師:侑庭與同學打架是怎麼回事?
老師很不耐煩地說:侑庭打人很痛,那個同學小小的很脆弱,如果那個同學受傷怎麼辦?
我說:可是侑庭他說是那個同學先打他的
老師說:對啦那個同學是常常先動手,但是他小小的,侑庭打人很用力耶
我說:侑庭是因為要自衛..........
老師不等我講完:我每個打架的同學都有寫啦,免得同學回家說他肚子痛啦是被同學打的
我不想在這件事上在爭辯,也從老師的口氣瞭解老師一點都不想跟我討論這件事,
我說:那有無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孩子門打架的問題?
老師說:我不是幼稚園老師,一個班級才20個學生有兩個老師,小學一班有30多個學生,我沒辦法每個都顧到,
除非家長說不讓他小孩在下課時間去玩,只能在教室坐著,那我就可以盯住

當下,我真的是傻眼,電話裡也說不清楚,這樣講下去似乎我在偏袒我的小孩
因此,我打算第二天去問問他的同學看到底狀況是怎樣
再一次確認孩子打架的原因

第二天,兒子因有黏土社團,下午去接他時,也遇到他另外一個同學的媽媽
我問:你們有被寫打架嗎?
同學媽媽:有呀,好丟臉
我問:你有打電給老師嗎?
同學的媽媽說明了一下他電話給老師的情形
大致上跟我的遭遇差不多
更巧合的是,因為怕校園霸凌他們也是教育他們的孩子要還手
當同學的媽媽跟老師反映他孩子是自衛,老師也說那是孩子的藉口

我們在找孩子來確認一下,兩個孩子講的幾乎一模一樣
孩子總沒有辦法"串證"吧

我們兩個當媽得很不能認同老師以體型來決定對錯或是形成偏見
(因為兒子和他這個被打的同學都是高大體型)

我們了解到不能靠老師來解決這個打架的事
於是告訴孩子當同學打你時,若情況允許就是跟老師報告,若不允許(例如被壓制在地上起不來),
趕快請旁邊同學去報告老師
若只有一個人就還手吧
但是記住不要打傷那個人
是要把那個人打走

事後,孩子告訴我他被那個同學踢過腳,難怪我看他腳怎麼受傷
也被那個同學打過眼睛
他的好朋友則是被那位同學踢到跌到
爬不起來,是我兒子去牽他起來
他媽媽說那天回家他看到他兒子腰黑青一大塊

這些老師都不知道
因為這兩個孩子不習慣告狀
也不會打輸了去哭著告狀
更不可能仗勢自己的體型優是去欺負同學
老師的處理方式
讓我們兩個當媽得更加擔心學校的教育
但也只能自求多福

也許有人會說要據理力爭
但是礙於孩子才剛開始新生活
我們決定在觀望看看
已不想演變成後來孩子被貼標籤
也許這種烏心態是很不好的
但是看過侯文詠的"危險心靈"後
我還是決定先不要出手幫孩子解決
先把孩子教好如何去應對也許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