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母親因為肝和腎不好
因此常跑醫院
老人家本來就不愛上醫院
因此在七、八年前發現肝腎不好時
不願意持續回醫院追蹤
當時到離我家最近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住院時
還是男女病患同一房
因為就醫經驗的不好
遇到的醫生在面對病人與家屬的詢問時
總是愛答不答的
也不會仔細說明病況與後續應該如何配合追蹤治療
因此母親中斷了好一陣子的追蹤
一直到98年農曆新年
她人喘到不行,極其不舒服
才願意到高雄榮總就醫
當時我弟並沒有特別探聽哪個醫生比較好
就掛了一個名字看了順眼的腎臟科醫生~陳建良醫生

想不到,遇到了一個極罕見的好醫生
也因為他願意傾聽母親這個病人的心聲
不斷地給予母親安慰
也不強迫他一定要馬上做他不願意的治療~洗腎
在問診的過程中
他總是輕聲細語
讓病患好好講完話
他再依照病人可以瞭解的語言來說明
因此他每個病患進去診間總是十來分鐘才會出來
即使母親講的話有時候是不配合的
陳建良醫師也不會不耐煩
總是好好安慰母親 告訴母親 他如果不願意洗腎 他不會讓她洗的

在這樣的過程中,母親也漸漸接受她可能要洗腎的結果
98年7月的就診時,我們知道陳建良醫生到國外進修
因此換了另外一位醫生
母親也在那一次的門診被宣告要開始洗腎

陳建良醫生在99年暑假後進修回國 繼續他的門診
雖然母親因為已開始在洗腎
但是她還是一直稱讚陳建良醫生 認為他是個有醫德不可多見的好醫生

今年我再次幫母親掛號到陳建良醫生門診,請他填寫母親勞保的失能診斷書
陳醫生依然是那樣的親切有禮
有問必答
即使詢問的科別是肝臟科
他也都願意給建議
讓我更加敬佩這樣一個好醫生

母親洗腎是在私人洗腎中心~德恩診所
這個診所的負責人~吳保勤醫生 也是個很棒的醫生
母親本來相當排斥到榮總以外的地方洗腎
但是因為榮總沒有空餘的洗腎病床
因此我們只好到離家相當近的德恩診所
母親在這裡洗腎一陣子後 ,有次肝病入院在榮總洗腎
竟然不再喜歡榮總洗腎中心
這個吳保勤醫生 不管你家有大大小小的醫療上的問題
只要你開口問他
他總是很熱心地回答你
且完全沒有醫生的架子
且他旗下的護士個個親切
待病患有如親人
母親在吳醫師的診所洗腎一年多來
愈發覺得吳醫師真的是個好醫師

我自己本身也有遇到一位很好的婦產科醫生~方俊能醫生
我懷女兒時,當時方醫生還在榮總看診
當時女兒超音波檢查肚圍老是比實際週數小四週
方醫師每次產檢
總事特別叮嚀囑附
甚至還給24小時電話
讓我有問題可以隨時詢問
還安排3D超音波 親自操作
(如果有到大醫院產檢的應該知道大醫院是由醫技師來操作超音波的)
因為妹妹肚圍小的關係
因此我希望可以提早生
方醫生堅持到38週 胎兒已經發展相對成熟後
才讓我催生
在整個懷孕的過程
方醫師知道我的焦慮
總是給我很大的心理建設 並安慰
讓我可以快樂度過孕期
現在方醫師已經被挖角到台安四季醫院了
我有次在其他婦產科被誤診
還特地在去找方醫師
他依舊是視病如親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